強震過後,住宅地震險詢問熱 [2024/4/11]

強震過後,住宅地震險詢問熱

4月3日強震過後,不少民眾再度重視保險相關問題,產險業者表示,每次大地震或颱風之後,投保相關保險件數會增加一些,不過,目前仍在大地震之後的餘震期,對於目前想投保擴大地震險或輕損地震險等者會先查勘相關核保程度之後才會承保,但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不受影響。

對於住宅地震基本險的部分,產險業者指出,因為理賠門檻較高,若民眾有需求,產險業者均會承保,但若投保擴大地震險、超額地震險及輕損地震險(定額10萬~30萬元),有的產險業者明文規定,地震發生後7天內不開放投保擴大地震險、輕損地震險等新客戶投保,若未來餘震不斷,不排除還會再延長不承保期間,主要避免道德風險及理賠爭議,因為無法判斷是哪一次地震損失。

即使沒有明文規定地震後一定期間不承保擴大、超額及輕損等住宅地震險。產險業者認為,將會先查勘之後才會承保,然後就個案評估是否承保,若承保也會對於房屋已受損的部分作清楚的註記。

地震基本險為住家最基本的地震風險保障,國泰產險說明,地震基本險保額除有最高20萬元的臨時住宿費,可補償保戶在災後重建期間所需的住宿費用,另150萬元保額,建築物要達半倒以上才可申請理賠,理賠門檻較高且保障內容有限。

國泰產險建議,除了投保地震基本險之外,如民眾想增加地震風險保障,可再加保超額地震險、擴大地震險、輕損地震險等三險種。

兆豐保險建議,民眾可加保擴大地震險,承保範圍除不動產外,也包含動產及裝潢,不論輕損或全損均可申請理賠。

地震保險基金強調,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是以急難救助的精神出發,體現在住宅地震基本險的理賠與定損方式,儘可能在最短時間內發放理賠金與臨時住宿費用,所以台灣的地震保險屬複合式,地震基本保險是符合災害防救的需求,商業地震保險則是滿足消費者財務損害補償的需要。民眾若仍想替住宅提高保障,可以參考各產險公司推出的超額、擴大等地震險商品,滿足不同的需求。

本篇文章轉自: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