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等級不僅影響保費高低,還關乎保險公司是否承保 [2024/3/14]

職業風險因素不同,職業等級也隨之調整。這個等級不僅影響保費高低,還關乎保險公司是否承保。

職業等級的界定以及其影響:

職業等級,或稱職業類別,一般劃分為六類。隨著風險增加,第五和第六類可視為高風險職業。在某些情況下,部分保險商品的可選擇性會受到限制,且意外險的保費會大幅增加。超出第六類的職業可能會面臨保險被拒的情況

各家保險公司對職業的分類可能有所不同,但大多以台灣地區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為參考標準。該分類如下:

第一類:內勤人員,例如收銀員、行政人員、醫護人員、律師、會計師、教師、設計師、家庭主婦等。

第二類:外勤業務,如農夫、導遊、攝影記者、工廠作業員、清潔人員、郵差、大樓管理員、廚師、演藝人員等。

第三類:監工及技術指導工作,例如建築工程師、木匠、客運司機、魚塭業者、精神科醫護、一般軍警等。

第四類:現場操作工作,包括汽機車維修人員、計程車司機、貨運司機、沿海養殖業工人、泳池救生員、交通警察等。

第五類:製造相關工作,例如鷹架架設工人、高樓清潔人員、貨櫃車司機、救生員等。

第六類:交通運輸工作,如海上採礦作業員、油罐車司機、空服員、海巡人員、消防員等。

拒保職業包括高壓電工程人員、漁船船員、職業潛水夫、特技演員、極限運動選手、特種軍人和警務防爆小組。

高風險職業是否能夠獲得保險?

工人、作業員、軍警、空姐等高風險職業類別,通常被認為難以進行保險規劃。然而,只有意外險的保費受到職業類別的直接影響。換句話說,高風險職業的工作者仍然可以正常投保其他類型的保險。意外險的保費計算不以被保險人的年齡為基準,而是以其職業類別為依據。部分職業甚至可能被保險公司列為拒保對象。如果職業等級過高,可以考慮購買壽險並搭配失能險,以替代意外險

職業等級的變動對保單的影響:

換工作若未通知保險公司,對保單可能產生影響。法規要求在調換工作時應書面通知保險公司,以便保費的增加或退還。若新工作屬於拒保範圍,保險公司會退還未到期的保費並終止保險契約。

未通知保險公司職業等級變動可能導致的兩種情況:

打折理賠:如果新工作的職業等級提高,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將按照實際收到的保費與應收保費的比例進行理賠。

拒賠:如果新的職務已屬於拒保範圍,保戶未主動通知職務變更,保險公司將無需負擔給付責任。

結語:

要注意自己的職業等級,確認是否符合手中保單的投保限制。定期檢視保單,及時更新個人資料,避免因此而無法理賠。

文章來源: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