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打詐!科技大咖助陣,主委黃天牧:Google已落實投資廣告實名制 [2024/3/7]

詐騙廣告愈打愈多?為了防阻詐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4)日指出,Google已經實施實名制、Meta(Facebook母公司)將於今年6月底前配合完成系統調整,落實投資廣告實名制。

金管會自去年4月10日起,透過證券周邊單位運用資訊搜尋技術主動搜尋網路疑似詐騙有價證券投資廣告,至今年3月1日止,累計蒐報涉詐投資廣告共27,847件。

針對金管會指出,6月起,在Google及Meta臉書刊登廣告要實名制登記,以防詐騙,對此,Google表示,目前在廣告中心中,點進去每一則廣告都可以看到是哪一則廣告主刊登的廣告。至截稿前,尚未取得Meta回應。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根據刑事局統計,2023年一整年民眾「被詐騙」金額累積高達88.78億元,詐騙案件發生數前三名,依序為「假投資」、「假網路拍賣」及「解除分期付款」,其中,假投資已連續三年蟬聯詐欺財產損害金額第一名,且據統計,詐騙金額可追回的不到一成,88億元只能追回8億元,還不知何時追得到。金管會主動蒐報違規或詐欺廣告這麼多,為何無法有效阻斷?黃天牧表示,目前在詐騙廣告被蒐報之後,雖然Meta要求其在24小時下架,但對方下架之後,過沒多久又換個名字再度上架,因此一直取締不完。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一直有讓證交所、櫃買中心去蒐報,自去年4月10日至今年3月1日止,累計蒐報涉詐投資廣告共27,847件。但這個平台仍需跨部會合作,像是Google、Meta要用實名制,這些都需要努力溝通。而金管會配合行政院2024年1月25日開會,邀請Google及Meta二家網路平台業者討論廣告審查精進方向,目前Google已經實施實名制、Meta將於今年6月底前配合完成系統調整,落實投資廣告實名制。

黃天牧表示,截至3月底止,有二大措施將同步上路,一是約定轉帳的事前事中事後審查機制,另一則是全體國銀全面上線灰名單系統,為及早發現可疑約定轉帳帳戶並阻斷非法金流,金管會已於去年12月21日洽悉財金公司「約定轉入帳號灰名單通報平台」作業規畫,各大銀行調整相關資訊系統與作業後,預計第1季上線。

本篇文章轉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