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財務後悔,提早規劃才是贏家的選擇 [2024/1/19]

在人生的歷程中,財務規劃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回顧過去,最多人後悔的事之一是在年輕時沒有更積極地儲蓄錢財。多數人指責自己「沒有提早規劃」以及「日復一日,得過且過」。事實上,積極儲蓄是確保未來退休後生活的一個重要步驟。

根據個人財富規劃網站The Penny Hoarder的建議,現在就開始存錢是為了將來的退休做好準備。即使只是每週多撥出1000元,複利效應將在未來帶來驚人的成果。提早為退休金進行儲蓄,不僅有助於建立資產,還能享受複利所帶來的神奇效果,只是需要持續的時間和耐心。

排名第二的後悔是沒有購買長照險。2023上半年長照險投保率僅4.32,很多人未購買長照險的原因在於誤以為現有的保險已經足夠提供全面的保障。然而,事實是,長照險提供了專為長期照護而設計的保障,「一次金」甚至高達6倍,對於晚年生活的安心至關重要。

不購買長照險另一個可能原因是保費較高,對許多人來說是一項不小的負擔。由於高齡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大幅增加,加上防疫的關係,使得慢性病定期回診追蹤難度增加,新冠肺炎可能引發原有慢性病控制狀況變差或「長新冠」狀況,皆可能導致的長照需求與負擔也隨之增加。

第三大後悔是太早退休。調查發現,年過60之後,最能繼續壯大退休金的方法,其實就是繼續工作。在美國,晚點領社會安全福利也會有幫助,可獲得更多的退休金。2024年勞工若申請勞保老年年金,勞保提供增額與減額年金兩種請領方式,可以選擇提早領,最多是提前五年開始領,或最多延後五年請領。若是延後領,每延一年增領4%,最多可增領20%。

結論,提早進行財務規劃,包括積極儲蓄、購買保險、晚點退休,甚至是以房養老,都是確保未來財務健康的重要步驟。每天看似不經意的小決策,將引領你邁向你一直渴望的人生,或是導致你走向不幸與失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案,建議諮詢專業理財顧問的意見。

文章來源: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