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的你,怕回家過年?把自己照顧得更好、樂活,不當「躲年族」! [2021/2/9]

馬上又要過年了,有沒有單身男女害怕回家的?小編的一位閨密就說:「因為單身,每年最害怕的節日就是過年,因為免不了有『好事』的三姑六婆來關心婚姻大事……」你是不是也很有同感?近來台灣單身人口逐年增加,像小編閨密一樣對於「過年」這檔事避之唯恐不及的恐年族、躲年族,勢必會愈來愈多。

本周專題特別寫給單身未婚的你,極力呼籲:即便是單身一個人,也可以樂活,「前提是要優先做好個人保障規劃,才能即時因應風險事件!」 台灣人口負成長 專家:關鍵在於民眾不婚、晚婚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顯示,全台灣單身人口正持續增加中,其中30歲以上單身人口超過600萬人、佔30歲以上人口近4成左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單身的人數已高於男性60萬人。

每到過年,許多單身未婚者最害怕的就是,遇到平時不怎麼見面的親戚長輩免不了要寒暄一番,簡直就像受到「三姑六婆」盤問式的精神折磨,其中尤以「何時要結婚?」這個話題最讓人感到心驚驚、不知該如何作答……;今年你也是恐年族、躲年族,被親戚長輩「問候」到心裡很不是滋味? 今天隨著時代的轉變,不少人反而崇尚單身,以往認為單身=敗犬、寄生族甚至單身公害的觀念,可能要被打破了!根據美國CNN網站由專業心理學家發表一篇名為《現在是單身的好時機》的文章寫道,今天美國民眾的初婚年齡不斷地往後延,約有25%的美國人終其一生單身未婚。

另一方面,經研究發現,包含單身、離婚或是分居的未婚女性在結婚後,可能會出現的生理現象諸如:BMI身體質量指數上升、腰圍增加及血壓不正常等,而單身女性則正好相反。總括來說,雖然單身未婚,日常飲食習慣反而更健康,氣色和體力也會更好。這是不是打破你的既定觀念? 事實上,不僅是在美國,單身未婚、獨自生活現象已然走向全球化,台灣亦然,猶有過之而無不及。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台灣去(109)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恐面臨16萬名新生兒「保衛戰」,有專家認為,令人困擾的少子化之所以無法煞車,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國內民眾晚婚率高,生育年齡也連帶往後延,「第一胎如果太晚生,一般很難再催出第二胎,孩子自然也愈來愈少。」

一個人的精采生活準備好了?5投保建議給你參考 面對由來已久被視為是國安危機的少子化問題,保險顧問提醒,單身現象愈來愈普遍,已然成為時下不可避免的社會趨勢,可能與你我都密切相關,建議在仍單身未婚、無家累一身輕時,一定要趁早建立好個人風險保障規劃、多愛自己一點,這樣即便是一個人,也能過得自在且愜意! 有關個人保險規劃的重點與方向,保險顧問強調,除了最基本的壽險保障外,也要同步考量當事故發生時,可以用來分散醫療時必要的醫療風險,以及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從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險商品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障?像是意外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失能扶助險、癌症險及重大疾病險等,都可以作為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