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保 /新年保單加碼 二點不漏 [2020/1/20]

台灣出生率墊底,依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列出2019年各國出生率排名,在全球200個國家中,台灣排最後一名,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18個孩子,凸顯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且台灣平均年齡為40.7歲。

這意味著一半的人口年齡超過40歲,不久將無法繼續工作,這份壓力將落在年輕一輩的身上,同時也意味著未來老年及失能等問題,將無法再僅依賴子女。 生、老、病、死、殘,是人生的過程,又以「殘」(現已更名為「失能」)最為辛苦,不只工作跟生活都深受影響,常會連累家人;輕微的失能或許只是帶來生活中的不便,但嚴重失能帶來的卻是龐大的照顧精神壓力,及鉅額費用產生,每月開銷常落在新台幣4萬至7萬元,若失能者為家中經濟支柱,失能期間不僅沒有穩定收入來源,龐大的經濟壓力常會拖垮家庭,所以新的一年重新檢視家庭保單時,建議保障部分應強化失能險的保障是否足夠。

前五大保險公司去年1至5月,短短五個月就賣出29萬張「失能險」保單,且以有「保證給付」為主,當發生1至6級失能時,「月給付金」可選擇「保證期間」每月領,或「貼現」一次領,不僅省去每年提出申請理賠的繁瑣作業,且無論生存與否,均可讓生命更有尊嚴。

此外,保障型商品之外,如果有資產配置需求,近期因美元回歸強勢地位,台幣更勝美元一籌,目前用台幣兌換美元是不錯的時機點,且市場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大約都落在3.3%,無論是幣別配置、資產增長或財富傳承;近期因風險資產動盪極大,建議仍以保守為主,無論是規劃未來兒女教育金、個人退休金等資金需求,均可善用保險來完成,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就是不錯的選擇。

新年新希望,當手上握著小孩的壓歲錢及結餘的年終獎金,不妨藉機規劃補足「失能險」及「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兼顧保障及資產兩大配置,累積人生資產的同時又能無後顧之憂。